台南冷氣安裝

艾伯特家的冷氣由於居家環境常清潔,加上使用時有定期更換濾棉(除了冷氣本身的濾網外,進氣口也鋪一張靜電濾棉已協助過濾較粗的灰塵髒污),每年冷氣幾乎都在6~10月晚上睡覺才使用,住進這個家也快七年了,去年清潔擦拭時就開始發現鼓風輪裡面似乎開始累積一些黑色斑點,當然也有可能是黴菌斑,鋁質冷卻葉片組裡也多少開始有些那種稻草枯草味道(小時候有經過收割稻田及曬穀就會知道),我比較過敏這些氣味問題,今年,就來拆吧!!

過敏的人或是自家冷氣髒很大的人請先戴口罩,不建議吸塵器先處理,也許最貴那台D可以,我的看法是黴菌袍子盡量別去驚擾,盡可能先使用75%酒精抹布去逐步擦拭,邊擦邊拆做比較初步的清潔,擦拭時的動作很多人的毛病是「來回擦,那只是把髒污抹來抹去」,應該是擺好位置一個方向擦過去後,再換面一次,每一面抹布只擦一次,再去清洗繼續擦拭。

最重要的是,請先把電源拔掉吧!

為啥自己拆洗?有以下原因:
1.要省錢:清洗一台冷氣市價約2500~3500元,價錢略有500元差異,家裡有好幾台,就需要萬把塊,還是留給小孩上學註冊用吧!清洗方式有數種,不懂的話,店家要是亂洗一通,機件壽命造成損壞你也不會知道,反正有可能是明年的事,不是花更大條的錢去修就是建議你換掉,當然這是少數沒信用店家,看你怎麼選擇。

2.不喜歡工人進到我家:工人大多只會顧著自己的時間和工作方法,不會顧及你家裡的工作清潔,真要不得已讓工人進到我家時,我會一路管制,包括有必要鋪設紙板,免得工具隨便放甚至摔一下的事發生,工人離去前,我對於環境清潔時間甚至數倍於施工期間,尤其那種老菸槍真的很討厭!!

3.花了錢未必真的有衛生乾淨:每個人標準不一樣,但我和擔心白花錢之外,除了有弄壞其他零件風險之外就是黴菌斑到底有沒有真的清潔好,還是隨著汙水流入沒去拆光光的空間裡,明年就看到「開花結果」,這是非常有健康風險的事!

4.艾伯特的觀念:我從小就喜歡動手做東西,天底下只要不是科學研究的範圍,都是生活實用面的東西,我認為,透過學習與實作,無論是去學或是自學,都是邏輯問題而已,當然還有人性面的出發考量就可以迎刃而解的,例如:現在的工業生產製造是大量的壓低成本與鋪貨,那麼設計者必須考量成本與效率還有生產與品質管理,從設計開始就必須考量如何模組化讓生產變得簡單、成本更低廉、維修更方便,現在當然多了回收資源的設計在裡面,於是,我認為只要有工作能力的人,都具備有這類的能力,只是教育訓練與行動力的程度差異而已,我個人認為的啦!如果有覺得太膚淺的看法請自動飄過這一段。

我在查詢網路這些方面的知識,很幸運有查到日立冷氣的拆解清洗,為了清洗我媽家裡的Panasonic老冷氣機時,我卻發現除了老舊冷氣的設計根本拆得有限外,居然連新款冷氣的型號拆解資訊都幾乎趨近於零!我認為很不可思議!是我查關鍵字太爛了嗎??我個人認為這和冷氣設計有很大的關係了!好不好拆決定了DIY的程度!

我也來貢獻一己之力,讓網路查詢可以多一些資訊來幫助一些像我需要得到DIY知識的朋友!

工具清單:
1.十字起子(如果有電動工具最好別用,因為要鎖上去的接觸材質都是塑膠體,過大的施力容易造成螺牙壞掉),這裡面的螺絲清一色都是十字,十字比一字的好處是施力平均不傷牙也不傷手。

2.2.5mm日製平頭六角板手,長度至少要一個巴掌長,這是要拆解鼓風輪連接馬達的止付螺絲用。

3.天然菜瓜布或是軟性清洗工具如毛刷、海棉,拆下的機殼清洗由於是塑膠體怕清洗工具過硬刮傷造成表面刮痕過多,那更容易造成灰塵累積與停留進而夾雜可能的濕氣和黴菌在那裏談個戀愛生些孩子甚麼的。

4.冷熱交換鋁葉片組的清潔劑:有很多種類喔!如果不放心,可以買那種3M大牌子超多人選擇,爬文說Costco有賣過,但我去了好幾次就是沒看過了,我選擇網路有找到的「黑珍珠銀離子抗菌清潔劑」,為啥買這?因為我以前學生時期的機車清洗保養都是用黑珍珠,好用又便宜,加上有銀離子,那對於細菌的破壞是好的,我們想想既然襪子號稱有銀離子都可以好幾天不用洗了,還有甚麼菌可以活?!不敢說絕對,有總比沒有好,不放心的人還可以另外買些醫療級銀離子最後加碼噴一噴,這個年代銀離子比十年前好買又便宜多了,對了,這牌子沒打廣告喔~純粹以我實際使用來做為各位參考!

5.針車油或是黃油:這是鼓風輪拆下清洗後的籌新金屬表面保養,避免生鏽以及增加使用的潤滑度,用量超少,去隔壁鄰居借就有,人緣不好的就去十元商品店超便宜,一罐也許可以用到70歲.....:)




這類靜電濾網我同時也切割成適合除濕機進氣孔大小,使用魔鬼氈貼紙去黏合,有灰色了就代表髒污要更換了,另外簡單級的空氣濾清器。




這裡有幾個螺絲屬於冷氣外殼下半部的鎖固,除了最底下我們一眼就知道那就是螺絲的兩顆之外,在網上看圖裡面的塑膠飾板由下往上輕輕撥開也可以看到這裡的螺絲,這四顆螺絲拆下來,如果有擔心螺絲混用,請事先準備分隔的小盒子或是直接白紙摺個小盒子方開註明放好來,當然也可以錄影看一下拆下之前自己加個說明,之後調檔案出來提醒自己也是個好辦法。




打開機殼蓋可以看到這裡也有螺絲要拆下。




這些外部的機殼螺絲拆完後,接著在機殼裡邊的這裡都是以卡榫卡住的,只要往下撥壓一下就分開了,整排大約有四五個,弄開之後,基本上,整個塑膠殼就可以左右上下輕輕搖動鬆開了,就可以拿去浴室洗乾淨、擦乾、晾乾。





拿開塑膠機殼後會看到右手邊的機件組這邊看進去的這個螺絲,這有片塑膠蓋是防止馬達軸與鼓風輪軸連接處外露,拆開螺絲就可以看到軸承連接的地方。

這時候有兩個選擇:
1.我認為很髒,所以我就先拆水盤來清洗,因為也沒拆過,先是這拆一次,清洗好擦乾後再裝回去,接著把清潔劑陸續噴在散熱鋁葉片上,靜置約15分鐘後,在陸續以小水流方式的清水清洗,這時候汙水都會隨著水盤流走的。

2.可以先把下圖這個卡在銅管的感知器拔出來彎到旁邊後,先以清潔劑噴洗→靜置15分鐘→清水清洗→確定沒汙水流後→拆水盤清洗→裝回。

因為我沒拆過,事實上我拆了兩次來回的研究。







這個是擺動出風口葉扇的馬達,只要拆了兩顆小螺絲就可以撥開,裝回去時,只要對好軸承就可以裝回去鎖起來,如果擔心方向性甚麼的問題,請以拍照或是直接錄影拆解過程來提醒自己如何裝回去就好。






這是左邊另一端將鋁葉冷卻組鎖緊在結構的固定處,解開螺絲。





水盤是以兩邊的這樣卡榫棒著的,往下輕壓就可以撥開卡榫,水盤立刻鬆開,只是還要去剝開水管頭。




日立冷氣的水有兩頭可以接漏水管,我家的是左邊,這樣拆解就方便,不會和右邊機組空間打架,把整個水盤稍微搖擺用點力拉出來點,就可以用手去把這裡的套管拔開,如果拔不開,先想辦法左右扭開一點就好拔了。




這是水盤出口連接剛剛的管子,只是套進去而已。



這是另一端沒用到的漏水孔,用塞子塞住了。
台南冷氣安裝



接下來處理這個軸承,利用2.5mm平頭長的六角螺桿,用力往左扭開(通常順時針鎖緊、逆時針鬆開),如果很緊,別懷疑,確定有六角桿有壓到底不會鬆開後,拿出吃奶的力氣!因為我這次就是這樣,以為自己弄錯趕緊打電話向娘家妹夫求救(冷氣他幫我裝的),得到的答案也是吃飽一點!@@




前面我們拆了鋁葉冷卻組左邊固定螺絲,現在這邊是右邊的固定螺絲,拆開後,就可以把整組鋁葉冷卻組稍微抬起來,抬起來的目的是要把裡面的鼓風輪從左邊空間抽出來,只要抬起到可以斜斜的抽出來就可以,千萬別一口氣台高高的,我也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這個位置空間有限,需要小的活動板手或是這樣的工具組,結果我忘了我另外一組板手留在公司忘記帶回家,只好使用老虎鉗夾著十字起子套筒轉開螺絲。






有點辛苦.........不過轉開後可以接著用手轉。





開始清洗囉!






看看這些角落死角的,怎麼可能不拆用擦的就可以乾淨!





我查過許多網路照片,這樣算輕微程度的,很多都是慘不忍睹,毛茸茸的感覺像是到了風之谷森林@@







現在要將感知器拔出來彎到旁邊不影像清潔劑噴洗,這裡綁在銅管的束線帶剪開。




這裡黑色的感知器只是卡在銅管上,稍微上下搖擺就可以邊拔出來了。





這裡有條黃綠的地線有螺絲鎖在鋁葉冷卻組,等下要抬起來抽鼓風輪會卡住,先解開。





看看那鼓風輪,我去年擦的時候拿著酒精慢慢擦還是無法擦乾淨,今年就直接抽出來清洗比較乾淨。






剛剛拿下來的靜電濾網當作菜瓜布使用,反正都是不織布材質。




洗淨擦乾晾乾。





看起來就是舒爽乾淨啊!






把鋁葉冷卻組往上抬到可以將鼓風輪從左邊斜斜出來來就可以了,這一端是連接到馬達軸的,利用這止付螺絲鎖進到馬達軸上配合的小螺孔一起鎖起來,相對的,要裝回去時,也要同樣位置才能鎖上,到時候可以用尖嘴鉗咬住馬達軸使其不要隨便轉動,一邊喬一下鼓風輪相對螺絲孔位鎖看看去試就可以了。

清洗好後的鼓風輪在這端要上一些潤滑油補充。



另一端是自我潤滑套,利用外套卡在機構上,然後外套內不與鼓風輪軸形成自我一套潤滑提供轉動,所以洗好後這裡面最好也補充一些潤滑油。

這一端要拔出來前請先拍照紀錄是如何卡在機構上的,免得等下不知道有沒有對位好。



就是這裡了,冷氣室內機最裡面的地方,用擦的方式絕對到不了的,頂多瞎子摸象例如可彎取夾帶抹布盡情地擦拭卻無法確認是否完成乾淨@@

唯一只有拆開到這地步才能擦得乾淨,全部都使用一些75%酒精擦拭會比較衛生。




這不是打廣告喔~確實挺好用,而且有銀離子(雖然沒有寫濃度),重點在噴出那一刻會不會亂噴灑弄得到處都是,我們只要把噴頭噴出的那一個孔永遠停留在泡沫表面進去一點,原則上,她就會乖乖的在裡面待著,我們就一邊噴一邊慢慢拉開泡沫,直到都覆蓋,泡沫會去分解清洗鋁葉散熱片之間的髒汙,這通常是界面活性劑製作的,然後一些香精之類,使用前請把房門窗戶都打開通風會比較安全。

這個還有可以買一根小塑膠管可以噴洗汽車冷氣,我沒買到管子有點後悔,下次汽車去保養抬起來時在問問師傅是哪個地方,去五金行弄根館子下次來試看看,剛好有剩下的幾罐可以使用。

我住在楊梅,這工廠居然也在楊梅,但我網路發貨過來的居然是台南,我看阿!全球應該推動「友善貿易」減少碳足跡才對,廠商也應該敦親睦鄰讓在地朋友也能夠知道販售訊息,我家附近還有全台灣最大的麵粉工廠呢!但我從來沒去買過,聽說都是批發卡車進去的。




看看那水盤我已經清洗過又裝回去,因為第一次拆裝要多練習,各位不用像我這樣拆來拆去,可以第一時間這樣就先把鋁葉片組先清洗過在拆下來清洗水盤。台南冷氣安裝





泡沫會下沉消失,一罐清洗劑大概可以覆蓋全部約2~2.5次,看你拉開的速度而言。




據我觀察,兩邊邊邊都比較髒,應該是側面吸風進來的關係。




都流到水盤理了。





第二次覆蓋後,清爽許多了,哈哈哈!




我實在想不起來有甚麼容器可以製造小水流來接著做沖洗而部會弄得到處都是水贓死人了,去廚房找了老半天只好使用這個咖啡沖壺,現在很少用了,這是第一個使用想說便宜就好,用出心得再買個好的,剛好就拿來使用「手沖冷氣鋁葉片」XDDD




超~好~用!!





兩邊比較糟的地方還是刷洗比較安心,有類似蜘蛛網那樣的灰塵很討厭。




鼓風輪要裝回去前先上點針車油。





這端也上點針車油。




鼓風輪插回去時,要把止付螺絲相對位置和馬達軸承對孔位就可以鎖入止付螺絲,如果發現止付螺絲鎖不下去,就拿出尖嘴鉗來夾著固定馬達軸承,輕輕上下轉動一下鼓風輪來找出對位就可以了(就是再鎖看看囉),左邊那端的橡膠外套要套好在機構上,如果擔心套不好偏軸了,請先開啟電源轉動會不會有聲音就知道了,沒裝好這端就重新放好就好。(前面有提到最好先拍照記錄比較好)




其他的零件再陸續裝回去就好了!說難也不難,實做過一次就知道了!

過了一周回去老家幫我爸那裏的冷氣也來清洗,有幾台冷氣是我讀國中時,某年酷熱難耐全家打地鋪還睡不著,我爸為了小孩要睡好念書只好花錢買冷氣安裝,冷氣壽命真長,我家只有睡覺才會吹冷氣,用量也不算大,溫度也都在26~27度,使用上也就還好,如果大家都真的不顧一切使用新品或是新規格品,別相信那些真的可以資源回收很多,因為商人還是要看回收利益來選擇的,就這樣形成另類的資源浪費。



*************************************************************************
以下是我老家的舊冷氣Panasonic,拆了老半天,結果發現以前的設計真靠北@@



開始依據日立冷氣經驗去拆解,我爸在旁邊很擔心我弄壞了@@




塑膠蓋被我剝開來了,稍微用力就卡回去了。








感知器依樣拔起來彎到旁邊。






這一部分零件都擠在一起@@,繼續拆吧!







先把這把線慢慢拉出來鬆開






怕有萬一,多拍幾張照片紀錄~





旁邊看到的螺絲都鬆開就解開了




繼續解開風口葉片馬達,看到裡面的保麗龍開始有不祥預感,通常那個地方代表卡~很~死~~~~





看能拆多少了...............




出風口的葉片可以慢慢輕輕拔起卡榫就拿出來了,但是,裡面居然多了鐵網保護手不會伸進去鼓風輪裡,別開玩笑了!掛在高高牆壁上誰會沒事手去伸進去阿@@












這幾片葉片是軟質的,稍微彎一下就可以從那底部卡榫處拔起來,至於水箱我放棄了,那塊保麗龍居然卡著水盤一端、水管是往後走,那代表我要整台拆下來才有空間拔水管拆水盤,難怪有些清洗是必須要用塑膠布照著一直噴水清洗。

這次是考量我爸很擔心在旁邊一直喊我要小心,就在這裡先清洗鋁葉片,等下想辦法怎麼擦到裡面去。



這是噴完清潔劑流下來的汙水,等下還要用水清洗一次。





很多年的冷氣,大概每年都會擦一下,只是這和水氣、房間狀況有很大關係了。
又繼續弄了另外兩台老冷氣,也是水盤很難拆的設計,盡量拿酒精擦乾淨了。



*************************************************************************
以下是大台的日立冷氣,差別只有:
1.出風葉片馬達有兩顆,可以全自動轉動的設計,反正都一樣拆裝方法。
2.鼓風輪和馬達連接的地方是在鼓風輪內側的葉片缺口裡,轉一轉鼓風輪就會看到,只是裝回去時,要對位確實難了點。



噴清洗劑就要這樣噴才不會噴得到處都是,把噴口埋一點到前端泡沫裡。





台南冷氣安裝明顯差異。




汙水




繼續拆下來清洗





看到螺絲就拆吧!不然水盤等下很難拿下來清洗。




咦?!這裡跟小台的不一樣,原來止付螺絲連結的地方是在等下拆完水盤就可以從下方看到在鼓風輪一端裡。



風扇葉片馬達有兩顆,分別控制左右自動搖擺、上下自動搖擺。




因為大台冷氣電源是直接接到電箱,只好拿手機打燈確認最裡面有弄乾淨嗎?




很好!



拆左側螺絲,等下水盤拆下後就可以接著拆鼓風輪,這鋁葉冷卻組左右固定螺絲鬆開後,一樣可以輕輕慢慢抬起到鼓風輪可以從左方斜斜抽出來就好。



水盤下方卡榫,往下輕輕撥開就可以鬆開水盤固定架,兩端都有喔~



一樣是水盤鬆開後輕輕搖出來,把水管這端拔出來分離,水盤就可以整個拿下來清洗。



往鼓風輪邁進!





這時候還在找止付螺絲在哪裡啊??




原本以為在這裡,看起來空間利用不像這裡。





找到止付螺絲了,原來是古風輪直接缺一片缺口這裡,所以才說等下要對孔位回去會比較有挑戰性了,最好在裝回去鼓風輪時,另一端有人可以幫忙拿著減輕這端對孔位時的重量,那一支雖然不會太重,但對位時只抓很尾端,還是顯得抓不住@@





就是這裡面,早就想消滅這些黑斑!




最後當然也是依序裝回去就好,如果擔心自己迷路了,最好是錄影、拍照備查比較好,艾伯特沒空繼續拍下去!那天傍晚回家,還去幫忙兩戶鄰居拆洗衣機內桶,他們自己清洗陳年的內桶,我再幫忙裝回去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冷氣安裝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0909272727 的頭像
    0909272727

    台南冷氣安裝0909272727

    0909272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